close

※高中畢業後,對自己曾經的(痛並快樂充實著)高中生涯的感想

※這人有病別管他

 

IA】永眠童話

 

這首歌跟我剛升高中時的心境超合(捂胸)

該怎麼講,那時候整個人很徬徨,也很惶恐。從來沒對課業認真過,突然對學習花了如此多的精力,成效也如自己所預期的──甚微(廢話,國中基礎沒打好的下場)

雪上加霜的是,自己的身體因為手術也變的更虛......讀書最需要的就是體力啊,我這半吊子學生居然連熬夜苦讀都做不到!(撫額)

高一的時候常常就倒在補習班的自習教室桌子上內,因為有各個位置都有木板隔著,所以趴下去用(厚到可以當枕頭的)書本墊著睡。

睡了一下,睡眼惺忪的起來,看看週遭的人認真的模樣,我真的覺得自己不適合待在這個群體,就算班上的同學(含師長),都說我是個認真的好學生,我卻打心底認為我不是。

沒有一個好學生,國中時會熬夜打電玩,沉迷網路,上課時間就是補眠時間,出入網咖自然到像自己家,正書不看只看閒書的啦(苦笑)

就連高中會認真唸書,都是因為突然覺得一直玩電腦似乎變的無趣了,用遊戲來麻醉自己的心智,自己在虛擬世界辛苦構築的一切,比海市蜃樓還虛幻,自己的人生十分的空洞,我這人再這樣一事無成下去──就這樣死掉,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

──啊啊,完全是一場空嘛...假如再給我一次機會...

這是在我被檢查到有腫塊時的內心想法,雖然之後正式報告出來表示是虛驚一場,我還是決定要好好做人了(誒?不對,是盡好自己身為學生的本分)

但是用課業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同樣也讓自己感到痛苦。父母也不怎麼支持我,覺得我會唸書是三分鐘熱度...好啦,那是我自己給人的印象問題(扶額)

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會完蛋。我國中真的...我真的好想回去抱以前的自己大腿,求自己別在對那些不會考、教科書上也不會出現的東西感興趣了,趕快把時間拿去唸書啊!!!

 

高一那時候真的是...在段考前三個禮拜我就開始準備考試,不求得到好成績,只求不要被當掉,英文剛好壓到底線六十分什麼的我好想要啊啊啊啊啊啊!!(不過高二之後是為了保持前三才...但這是後話了)

滾著手上的自動鉛筆,假日晚上八點還待在補習班唸書,我只想要一睡不醒。

『唉,別人只要念個半小時的書,就可以及格了。我卻要連最基本的知識都沒有,只能死背,然後回頭找出國中沒學好的東西重新念。好煩好煩,為什麼要上高中?明明家人都說我沒唸書的體力,去唸高中不如去念高職,我幹嘛那麼固執要選高中呢?唉。』

這種看書小憩前的碎碎念偶爾會讓我熱淚盈眶,但是終究還是沒有哭,因為等等還要爬起來繼續唸書,哭也是很耗費體力的,還是別浪費體力了吧......(這什麼心酸的認知啊)(這傢伙平日回家最多只能唸書三小時,時間再加下去明天就沒辦法上學了)

高二我很愉快地選了最好學的社會組,原因是──不容易被當()。而且敝人理科全軍覆沒,要我去學更高深的數學,還不如殺了我比較乾脆。

(這傢伙平均數學一題會算錯三次,知道我數學怎麼唸的嗎?我是邊看詳解邊背超基礎(但是我從沒看過的)公式,下課請數學老師再講解一遍還不夠,還要去抓數學好的朋友再問一遍啊!!!)

高二...高二我整個人都如魚得水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就是那種,『奇怪?為什麼教科書我突然看的懂了?媽媽這好神奇!這個東西我學起來好輕鬆!』...的奇妙感覺。

然後我終於有時間去發展自己的休閒娛樂了,可喜可賀。但是就算重新碰線上遊戲,也沒有以前的那種強烈興奮感。雖然知道自己應該要高興才對,但是自己卻悵然若失。

──因為沒有比課業還要有挑戰感嗎?難怪有人說,「人生」就是一場最讓人欲罷不能的「遊戲」。但是我明明唸書就唸的要死要活......等等,難道...難道說我是M()

之後才發現自己選社會組真的是選對地方了(摸下巴)因為有很多課本上的東西,跟自己以前看的東西不謀而合。這下子總算沒人可以用,「不要再看那些五四三了!給我去看會考的東西!」(父母言)來堵我了。雖然我反駁,「哪有!我在課本可以找到我以前看過的東西耶!」也沒人信...好啦,我的信譽破產了我知道啦...(掩面)

雖然在高中課本發現以前看書的內容,讓我感覺很微妙...不過更有學習下去的動力,因為我的求知慾被勾起來了。當學習一個東西是因為你「想」知道這是什麼,而不是你「必須」知道這是什麼,感覺是不一樣的。不過唸書的成效會不會變更好...就不能保證了(這跟你喜歡某個東西,但是你到底對此在不在行,就不一定了,是同個道理)

我得說,我非常非常非常討厭填鴨式教育。我喜歡看課外書,不喜歡課本上那些冰冷的知識。感覺就是缺少了那麼點「聯貫性」,不如我好好地把一本書看完,知道所有的發展過程,以及額外的有趣延伸。

我很喜歡高中老師的一句話,「身為學生,不要只看課本的東西,也要看看課外書。」

老子我...老子我以前看太多課外書了啊,苦果嘗到了,但是現在這種甜美的果實也嘗到了。現實真是給一頓鞭子後再給一顆糖果......

.........等等,誒?我真的是M嗎?算了,在現實面前,人人都是M(喂,這什麼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