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影之間》的續篇

※天啊我終於把還願文清單的倒數第二篇寫出來了,寫到簡直要痛哭流涕的地步--請大家跟我深吸一口氣,感受師匠的謎之頹廢沉淪帥氣感!(欸)

※純屬娛樂,請勿深究

※若有疑問請找專業人士洽詢,小的我真的不是專業的

 

 

AU設定:這是個沒有超能力的世界……神魔鬼怪,大概有?

 

 

 

 

用手上靈幻新隆前天給自己的備份鑰匙解開鎖,影山茂夫推開靈能相談所緊閉的門扉,卻迎來男人熟睡的無防備姿態。

男人雙手抱在胸前,天生的金髮反射落日夕陽的橘紅光線,映照出不詳的繡紅色彩。那張勉強可說是端正的面容一旦不做出制式的待客諂笑或其他誇張表情,就頓時虛假的如同刷上白漆的簡陋面具。

坐在室內惟二的沙發上,第一次碰到這種場面的男孩,不知所措地凝視眼前的光景,直到男人睜開眼,看到眼前侷促不安的男孩,眼神深處流露出不自覺的溫柔來,那股帶給影山茂夫的深深不安感才略為消散了些。

──但卻依舊如影隨形地盤桓在男孩內心深處,如鬼魅般纏身影山茂夫多年。

 

 

「對了,你之前想跟我說什麼?」毫不在意地用廉價皮鞋踏過玻璃碎片,靈幻新隆忽略從鞋底傳來的刺耳摩擦聲,向不再年幼的少年問道。

「為什麼上個工作,師匠選擇扮成傑克燈籠?」「啊,你說那個啊。」想起上個案件發生的事,男人忍不住頭痛扶額。

畢竟一想到原本的校園萬聖節玩偶裝打工現場,居然出現了貨真價實的殺人未遂現場,自己帶著龍套客串一把偵探玩命演出找出兇手,還得替主辦方掩蓋事實真相,光想想就覺得──

──沒把最後索要的報酬提高到五倍,這真是太虧了。   明明最後把多得的薪資都貢獻給進加護病房的受害者當醫藥費,靈幻新隆還是為繳費狀況岌岌可危的水電費感到痛心疾首。

「因為那套玩偶裝租起來最便宜,恰好又是南瓜的盛產季,手工削一削就可以省下一筆開銷。」最後逮到手持利器的兇手也是靠比人頭大上兩倍的南瓜會心一擊。現在回想起來那迎頭一砸的聲音,都還是覺得牙酸不已。

 

凝視站在一片廢墟中出神的男人,影山茂夫句斟字酌地道,「其實我和芹澤先生都一致覺得,師匠很像民間傳說中的傑克。」

「那個哄騙死神換取永生、最後生不如死的傑克?」靈幻新隆咋舌,「你們這樣詛咒我做什麼?都說了,這個月工資不是不發,而是我們需要共體時艱,撐過這個難關──下次會發的,我保證。」只是不保證是下個月還是下下個月就是了。

 

「不是詛咒。我們是認為師匠很聰明,是可以跟騙過神鬼的傑克相媲美的程度。」忍不住補上一句,「但我總覺得,師匠你是邊緣的遊蕩者,隨時會跨出界線。」

「又或者是說,根本就沒有那條界線可言。」跟在靈幻新隆身後多年,見識了對方百無禁忌的作風習慣,影山茂夫平靜地質問一臉詫異的男人。

 

「你的問題打從一開始就有矛盾。」一屁股坐到廢棄的長椅上,靈幻新隆不顧椅子已經破損到搖搖欲墜地發出嘎吱的哀鳴聲,翹起二郎腿,隻手靠在椅背上,吊兒郎當地道,「好壞對錯、是非善惡從來都不是個恰當的分水嶺。」

「舉法庭來當例子好了。你覺得誰說的才是實話,被告、還是原告?」靈幻新隆拉長尾音,慢吞吞地道,「都不是。『真正的真實』、也就是『實話』,從頭到尾都不重要。『真相』只需要一個,就是法官的判決,那就是貨真價實的『官方認證』的『真實』。」話說到最尾端,男人的語氣漸趨輕緩,終至一聲諷刺的輕笑。

「但是就連有權力裁決事實『真相』的法官,也只是國家機器的牽線傀儡罷了。」作為整體社會秩序的維護者,還時常與更重視個人權益的社會大眾期望相衝突,真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

 

「這樣的世界,你喜歡嗎?」站起身,靈幻新隆踱步,走到教堂玫瑰窗下,落日的黃色光輝漏過破損的花窗玻璃,射進一片殘破的室內,「你喜歡萬花筒嗎?」揮手擺向身後一大片色彩絢爛的彩繪玻璃,男人笑咪咪地拋出又一個提問。

「……我不喜歡萬花筒,看久了眼睛會痛。」影山茂夫誠實說出自己的感受。

「其實我也最討厭了,這個雜亂無章,如萬花筒般的世界。」男人朗聲笑道,笑聲迴盪在廢墟內。他的臉龐被黃昏光輝照亮、眼睛神采不自覺地發亮,是狀似癲狂的專注神態。

「這個世界是聰明人的遊戲場。」靈幻新隆得意洋洋地如此宣稱,神情卻是與之相反的哀愁,表情的苦澀與異教徒的教堂深處所供奉的詭異雕像如出一轍。

「你還有疑惑這些東西的餘裕,這非常好。」靈幻新隆神色放柔,「我其實一直都很擔心你。你太理智了,這不是件好事,龍套。」

舉步向影山茂夫走近,男人諄諄告誡,「不要讓你的理性永遠佔上風,當心你的人性哪天就消失無蹤了。」

「比起當那勞什子的機器,我更想你當個人。一個會煩惱、會疑惑的普通人。龍套,你還有時間,想要成為什麼就去成為吧--但是要記住,保有自己的人性。」身著鐵灰色西裝,卻又不合時宜地打上一條粉紅色領帶的他道,「這是來自一個已經腐朽的大人的建言,愛聽不聽隨你。」

不自然地咳了幾聲,「好了,呆站在那做什麼?你明天不是開學日?快走快走,反正這地方那麼偏僻,也沒幾個異教徒待在這個曾自相殘殺的獻祭會場了。倒是我們若趕不上末班公車,就準備露宿野外吧。」假裝沒有發現影山茂夫一副快落淚的神色,靈幻新隆又重重咳了幾聲,企圖把這股莫名的氛圍給驅散掉。

 

推開門扉,靈幻新隆率先走了出去,冷不防地就聽到身後一句答話,「其實師匠還很年輕。」男人冷笑一聲,「等你二十五歲後就知道了,身體可是會一年不如一年啊。」

「但是師匠不管幾歲都只能被律壓著打啊。」「……我這是頭腦派、頭腦派!」

「其實律也很聰──」「啊,那邊那台車好像是公車──快跟我一起跑別再跟我瞎說什麼了啊龍套!你真想露宿荒野嗎!?」誇張的大吼聲。

 

在一大一小的兩人逐漸遠離建築物的不久後,黑黝黝的教堂室內吹過一陣穿堂冷風,風在經過表面被潑灑上不祥暗紅液體的詭異雕像時,殘破的帘布擺盪起來,掩蓋住雕像若有似無的嘴角弧度變化。

──隨著教堂深處雕像彷彿微笑起來的神情,門在下一秒轟然緊閉。

 

 

 

 

作者碎碎念:

咳,因為之前因為實習機構,向謬思女神許了一堆還願文,說有上那間(聽起來就很帥氣的)機構就寫,現在正在慢慢還債。

因為時間真的不太夠,就拚命用實習用書當靈感梗湊合著用,順便充當複習。然後,還沒寫完就感覺自己寫的東西大概,冷到了南極冰川的程度。於是刪減掉一些更像是說教的情節,增加一點古怪氣氛,就大功告成了──起碼有從冰川內爬出來!別跟我說我還在南極,我不想聽!

………對文章內容有興趣的話,歡迎跟我索要資料整理,但應該沒人會要。(是的我很有自知之明)

其實作者有幾個超級毀氣氛的副標題想分享一下──【師匠絕不承認自己怕鬼,那所教堂陰森到讓他不想好好調查,只想一走了之】、【心靈哲思你我他】

感謝大家的閱讀,成功寫出又一篇心靈(毒)雞湯的在下我,要回去青著臉繼續趕期末考備考進度了──說到底明天期末考我在這邊寫什麼文啊啊啊謬思女神求求你關照一下我的分數啊啊啊──

arrow
arrow

    米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